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

现代短诗 VS 传统诗歌 (摘自卫理报)

教会音乐在20世纪末掀起一波旋风,谓曰:“敬拜赞美”,所唱的诗歌趋向琅琅上口的短歌。这类诗歌和音乐在现代人心中很容易让“知音人”自然的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和回应,当然有者有时失控而造成混乱。无论如何,这波旋风很快的横扫世界各地,在许许多多的基督徒生命中产生跃动、提升的影响,却令崇尚传统或古典音乐音乐者“咬牙切齿”。

本文无意在这里辩论孰是孰非,也不需要这样做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相信神没有在圣经中定出一个敬拜诗歌和音乐的模子或方程式,表示神造每个不同性格和不同需要的人,需要不同的方式被喂养和牧养。我想这也是基督教不同教派的产生的原因之一吧。我的一个高中同学,当时邀请她来卫理公会的青年团契,没有办法留住她,岂知后来另一教派接触了她,她在那儿找到归属感,生命且被牢固的建立起来。

当年,卫斯理兄弟二人得到了复兴之后,他们四处宣讲神的的道,但很多“教会”却将他们拒之门外,对他们充满“感情”的讲道,不太欢迎。结果,神让他们透过露天布道接触并得着另一群人,尤其草根阶级的一群!因此,我赞同使者保罗的见地和胸怀:“这有何妨呢?或是假意,或是真心,无论怎样,基督究竟被传开了。为此我就欢喜,并且还要欢喜。”(腓立比书1:18)而且,神叫万事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。

对于传统诗歌,它们的价值其实在这个世代并没有被削落。我倒认为,它们之所以比较没有办法在现代人心中产生共鸣,其中一个因素是它们的遣词艰深了点(音乐可能还是其次)。就一个自小接收华语为媒介的教育的我来说,尚且对好些传统诗歌也没办法“唱到心坎里去”,因为“抓不到”歌词的意思呢。就一个崇尚英语,以及中文文学素养走下坡之势的年代,这类“曲高”的圣诗自然就“和寡”了!

“敬拜赞美”的短歌被批“音乐没有水准”、“歌词没有神学内涵”、“诉诸情感的宣泄”等。我想我们也不否认有些作品的确写得挺差,甚至有违圣经的教导。不过,也有好些现代诗歌带出言简意赅、平易近人的神学内容。由于说的是现代人的语言,且跳脱压抑感情的桎梏,现代短歌遵照圣经的教导“用悟性和灵性、心灵和诚实”来向神歌颂敬拜,让许多现代的人灵得释放,生命得重建,我想我们应该给予祝福。毕竟,它们既发生在这个世代,不是更早的任何世代,相信它们便是要服事这一代的人。

在雅尔德门街(Aldersgate Street)聚会中的奇妙经历之前,约翰卫斯里已是一个传道人,但仍踌躇于圣经与经验之间。他真实经历神的温热后,在他的4大支柱教义中,圣经和经验是并立的。可见,圣经知识不能没有经历(指的是真正经历神,其结果不是外显的表现如说方言、哭号等,而是生命内在的更新,得着圣灵的能力结出圣灵的果子来),否则只会沦为头脑的信仰。

自小在基督教的环境中生长,对神的故事不陌生,教会生活的各层面活动和事奉也没有缺席,却神未在我的生命深处造成震撼和意义。直到神用他的方式--死别、福音广播和诗歌的安慰,让我真正经历神自己,方顿悟他不知高高在天上,他实在在我里面、在我生命中,以及基督之于我的意义。神实在是乐于与每一个他的百姓/儿女建立个人的、真实的、恒久的、爱的关系!即是爱的关系,就不可能没有情感,不可能只是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。因此,透过诗歌的精义,让渴慕经历神的人得到神圣的触摸,生命得改变,神的名得荣耀,相信这也是神所乐见的,是他的心意之一。我们不能限制神行事的方式!


“当用诗章、颂词、灵歌彼此对说,口唱心合的赞美主。......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。”(弗5:19-21)



摘自:卫理报

0 评论: